墙头秋千喵

关于邓布利多的小事之二 阿里安娜的词源故事

今天搜资料的时候发现了希腊神话中的迷宫女神Ariadne,总感觉跟Ariana似乎有关系似的。于是去查Ariana这个名字的来源,原来Ariana就是Ariadne的拉丁化名字,意为“最圣洁的”。

而迷宫女神Ariadne与英雄忒休斯的故事紧密相连。Ariadne给了忒休斯一卷线,引导他走出了迷宫并斩杀了牛头怪,“阿里阿德涅之线”也因此被后人喻为解决复杂问题的方法。从这个说法出发,也有人将阿里安娜的名字解释为与迷宫、隐藏和死亡密切相关,这也许正是阿里安娜一生的隐喻。

但更有趣的是,阿里安娜帮助的是忒休斯,而在神奇动物系列中,纽特的哥哥正是忒休斯,兄弟双生的影子在这里又一次映照出来了。毕竟,我们不要忘了阿里安娜是个默然者,而默默然的故事,也许是贯穿神兽系列的一个重要线索。在克瑞登斯身上,萦绕着阿里安娜的魂灵。这不仅仅因为两个人都是超龄的默默然,还因为,格林德沃也许是在阿里安娜身上,第一次发现了默然者的强大能量,并在以后的冒险生涯中试图将这股力量为己所用。格林德沃还是个预言者,很多人也会推测,他去戈德里克山谷,是不是因为预见了阿里安娜的力量?他对少年阿不思的热情,除了阿不思本身的天才以外,会不会还有阿里安娜的影响加成?这一切都是推测,但的确是个很有趣的推测。

在神话传说中,忒休斯斩杀牛头怪以后,并没有与阿里阿德涅一起离开,他把她留在了岛上。而作为忒休斯映照的纽特,曾带走了八岁小女孩身上的默默默然。那句著名的“邓布利多为什么这么喜欢你”,纽特的回答是“我不能说”,而不是“我不知道”。或许背后,他也背负着发现并照顾默然者的责任?

阿里安娜在年少时就死去了,但她可以是串起了戈德里克山谷一别后,到1945年间,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故事的重要线索。也可以,因为象征着理性和审慎的“阿里阿德涅之线”,成为牵住邓布利多野心和权力欲的依靠。她从未真正离开。

评论(22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